卡債整合專家-東楊TY理債顧問 -- 避免拿了房子不要老子 「預告登記」快學起來

避免拿了房子不要老子 「預告登記」快學起來   
出版時間:2020/11/14 蘋果即新聞

錢難賺,不少長輩拚了一輩子就是為了讓下一代過得輕鬆些,不過寵豬夯灶、寵子不孝,許多兒女拿了房子就不要老子,甚至肆意變賣房產揮霍。也有不少長輩為了防止子女亂搞,將房屋過繼給子女時,會特別在房子上設定抵押權,因有設定抵押權的房子通常都沒人敢買,以此達到子女房子賣不掉的目的,但律師提醒,這招好用但也要小心用,以免觸犯偽造文書罪。

翻開謄本,不動產抵押權有分成「普通抵押權」和「最高限額抵押權」兩種,需特別注意「普通抵押權」在設定的時候「債權必須存在」,舉例來說,市值1000萬元的屋主,跟某人借款500萬元,並去地政機關設定房子的抵押權給他,當屋主還清了500萬元,就要去塗銷,每次借、還之間,都要有設定、塗銷的動作。

而另一種「最高限額抵押權」則不一定要有債權存在,例如屋主將市值1000萬元的房子,向某銀行設定最高限額抵押權500萬元,只要在500萬元的範圍內,屋主可以隨時跟銀行借錢、還錢,而不必不斷去設定、塗銷。

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表示,很多長輩都將房產設定「普通抵押權」,讓子女難以變賣祖產,但普通抵押權的必要條件是「要有依附的債務」,很多人設定普通抵押權時,債權人都沒有真的把屋主聲稱要借的錢交給屋主,導致屋主、債權人都涉了偽造文書罪而不自知。

相對地,「最高限額抵押權」不必有依附的債務,不管你實際有沒有借錢,都沒有觸法之餘,此時利用最高限額抵押權來將房產設定給友人、家人,就不會有觸法的問題。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指出,除了「抵押權設定」,現在也有不少父母採用「預告登記」限制所有權,而透過預告登記也能避免房子被偷賣的情況。

原文網址: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property/20201114/KFOTM2LSTJA3XKAASBEJGHNZRU/
  << Last Next 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