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債整合專家-東楊TY理債顧問 -- 疫情重創1|人心惶惶消費低迷 《蘋果》揭露疫情下十大慘業

疫情重創1|人心惶惶消費低迷 《蘋果》揭露疫情下十大慘業   
出版時間:2021/05/25 蘋果即時新聞

國內COVID-19疫情在5月份大爆發,百業蕭條影響層面之大,《蘋果新聞網》針對與民眾息息相關的食、衣、住、行、娛樂、休閒等領域採訪整理10大「慘業」,包括4個劇團至少虧損3250萬元;錢櫃KTV月燒1000萬元;400家連鎖通路來客數驟降7成;飯店住房率不及1成、旅遊業0出團;餐廳、夜市及百貨業績普遍降6、7成;鐵路旅客量縮減6.5成;房仲業積掉3成。

5月份多數產業遭受前所未見的重挫,業界哀鴻遍野,部分餐廳轉拚外賣外送貼補人事費用之餘,5月28日是否能解除禁令還是未知數;全國加盟連鎖協會理事長賴淑芬及錢櫃KTV等業者紛紛請命,籲政府能於以業者紓困,度過難關。

一、飯店、旅遊
從去年疫情爆發,首當其衝的旅遊和飯店業者一路苦撐,許多旅遊業者撐到國旅市場回溫,雖然營收大不如前,但至少支撐住生計,但如今台灣疫情五月爆發至今「零出團」又讓旅遊業吃了一記重拳,等同於直接暫停營運。《蘋果新聞網》目前掌握願意出面說明的飯店業者,5至6月的住房預定都因疫情被迫取消或延期,住房率不到1成,更多業者根本不想透露檯面下慘況,不少民宿業者也自主性暫停營運到6月,營收全數歸零。

二、餐廳、夜市
雙北市政府宣布暫停餐廳內用消息,對餐飲業及夜市造成莫大衝擊,業者不是歇業就是轉向拚外帶外送服務,米其林餐廳多數暫停業,僅少數幾家拚外帶,整體而言業績下滑最慘7成,外賣縱有成長也補不了大洞。夜市冷冷清清,多個夜市停業業績掛0,部分有攤商營業的夜市人潮也暴跌8成。

三、娛樂、戲院
新冠肺炎疫情在台升溫重創藝文界,舞台劇類型演出首當其衝,各劇團生計受重創。享譽國際的台灣劇團表演工作坊,雖然5月沒有演出,但戲從6月開始跑,4檔戲全受波及,粗估損失1500萬元;全台200家戲院停業,面臨前所有未有衝擊。

四、休閒美容、百貨
與民眾切身的休閒KTV、美髮美容業、健身房、按摩院、SPA等服務業也全面受創,損失慘重,錢櫃KTV全面停業,月燒千萬元養店面、員工;連鎖通路美容業來客數最高驟減8成叫苦連天;百貨業母親節檔期一過業績受疫情衝擊重摔6成。

五、運輸、房仲
受到疫情衝擊,台鐵旅客量銳減6成5,甚至深夜有列車一班車上不到10個人!台鐵至6月8日首波減班平日25列次、假日40列次。5月25日起至6月8日再砍平日46列次、假日51列次。台鐵坦言,這次疫情衝擊比去年更嚴重,因此被迫第二波減班,至於是否還有第三波仍要再觀察運量情況。房仲業全面不能帶看房屋,業績速掉3成,若疫情持續,小規模的業者恐面臨倒店。


原文網址: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supplement/20210525/H3Y7SPGSINDNLPRIBFACE6LITM/
  << Last Next 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