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債整合專家-東楊TY理債顧問 -- 借鏡篇》40年老手李伯伯、多棲藝人洪都拉斯 從大賺到慘賠 他們在股海中的「好痛領悟」

借鏡篇》40年老手李伯伯、多棲藝人洪都拉斯 從大賺到慘賠 他們在股海中的「好痛領悟」   
出版時間:2021/02/08 今周刊

股市大多頭行情仍有人慘賠,謹慎的股市老手李伯伯為何會踩地雷、賠掉退休金,經驗彌足珍貴。藝人洪都拉斯則以曾慘賠近千萬元代價,學到菜鳥的僥倖,其實是悲劇的開始。

李伯伯〉老鳥忘了分散風險初衷 賠掉五百萬退休金
七十一歲的李伯伯,台股投資經驗長達四十年。從事航空業後勤的他,五年前退休,原以為可把退休金投入高殖利率標的,以孳息更加充實退休生活所需,沒想到卻誤踩地雷,退休老本大縮水。

李伯伯是去年因財報不實,被處以停止交易的「康友-KY」一萬一千多名股東苦主之一,他目前在康友自救會擔任義工,協調並協助股東進行法律求償行動。他悲痛地說,他與太太總計買了四十幾張,每張成本在兩百元以上。康友飆上五百元以上時,帳面獲利一度高達一千兩百萬元。去年爆發財報不實事件,康友股價暴跌,即使扣除領了幾年的股息,以及已經停損的二十張,虧損金額仍高達五百多萬元,「雖不至於家破人亡,但退休老本元氣大傷!」

他接著說:「加入康友自救會後才發現,我還不是最慘的。有位八十幾歲老伯投入一千八百萬元,幾乎血本無歸。還有一位上班族投資康友大賠,直到目前還不敢向家人說,整個人憔悴到像是生了一場重病。」所以李伯伯趁著退休比較有時間,抱著自助助人的心情,也想這樣減少自己的痛苦。

或許許多人認為投資「沒有本益比、只有本夢比」的生技股,大多基於投機與貪心的心態,踩到地雷是「自作自受」。然而,聽李伯伯娓娓道來投資康友的過程,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!


高EPS、高配息、有前景
康友在他眼中原是「價值成長股」
在投資康友之前,李伯伯也曾投資過台積電、統一、元大高股息ETF、金融股等績優股。投資前,他一定會詳細研讀公司年報、追蹤季報財務數字與相關新聞。投資康友期間,他甚至主動參加法說會,即使不具有法人身分,也央求公司能夠讓他進入會場聆聽。

在康友興櫃時,李伯伯就開始注意到這家公司。「那時我快退休了,將有一筆退休金。我積極尋找產品在市場上需求穩定、在產業界具有領導地位、配息穩定,又略帶發展前景的投資標的。」「電子產業變化太大,股價波動也較為劇烈,我想我年紀大了,不應該把投資重心放在電子股,所以開始著手調整投資組合。」

為何會挑上康友?李伯伯說,當時他不把康友視為是生技股,而是一檔具防衛性的醫藥股。他解釋:「康友的主力產品是大輸液,也就是俗稱的點滴,人難免生老病死,進醫院總是需要吊點滴。尤其康友在中國這麼大的市場,還擁有四%市占率,隨著人口老化,不敢說大成長,但至少需求是穩定的。」

李伯伯進一步解釋,「當時我深覺康友是一檔有EPS、有豐厚現金股利的醫藥股,且帶有生技股的潛力。」因為康友當時已與中國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合作,在印尼投資專門防治禽流感的動物疫苗廠,並準備進軍菲律賓市場。投資康友後,股息、股價兩頭賺的他,又推薦從事教職的太太在兩百多元的價位加買二十張。夫妻倆投資康友後,不到兩年,挾著在東南亞發展禽流感疫苗的題材,康友股價飆漲至五百元以上,登上生技股王,以及股價僅次於大立光的股后寶座。

二○一八年十月,就在康友飆上五三○元之際,時任董事長黃文烈事後申報轉讓持股一百五十幾張曝光後,股價連跌十四根跌停板,來到一百五十幾元。在股市打滾四十年的李伯伯,累積的經驗告訴他,雖然那時康友的營收呈現兩位數成長,一八年上半年EPS繳出五.八元,並配出高達八元現金股利的耀眼狀態;但股價無量崩跌,可能背後有不知道的內情,於是忍痛停損了自己手中一半持股,也勸太太能減碼。「但我太太堅持,公司基本面沒出問題,不願隨市場起舞,仍抱牢持股。」

黃文烈賣股事件淡化後,康友挾著亮麗業績,股價反彈至二百六十幾元。雖然二○年三月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股市崩跌,康友又跌至一二七元,但李伯伯心想,他手上其他持股也是暴跌,陷入系統性風險,也是沒辦法的事。


昔日生技股王跌落神壇
忘了分散風險原則 慘痛血淚換經驗
沒想到二○年八月,康友爆出黃文烈因個人債務,導致最重要的子公司中國六安華源資產被銀行扣押,股價又開始崩跌。李伯伯這下真的對康友死心了。他回憶:「我每天早上八點就坐在電腦前,等著九點開盤,一開盤就以跌停價掛出,當時手上才十幾張,竟賣了六個交易日才『幸運』地出清。但我太太堅持不賣,她的持股成本高達兩百多元,不甘心停損在六、七十元價位。」

康友停止交易前,股價剩五十六.六元,不但離復牌遙遙無期,甚至今年倘若交不出財報,三月可能被處下市。

這位在股市四十年的老鳥,檢討生平第一次踩地雷股的慘痛教訓,發人深省。李伯伯指出,投資康友的第一個錯誤,在於過度自信,把夢想得太大,忘了投資股市四十年來,他給自己立下的一個分散風險原則:「單一持股的比重,不超過投資組合的四分之一。」

「康友飆上五百元以上,成為生技股股王時,當時已占我的投資組合總金額的三分之二強了。」「我對印尼的動物疫苗廠前景的夢想得太美好,有次參加康友法說會時,黃文烈還秀出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合照,更讓我確信康友的動物疫苗在東南亞版圖擴張大有可為!」李伯伯回憶說道。

第二個教訓則是,研讀公司年報與財報,儘管有證管單位的監督、會計師的背書,也不能有太強執念。他指出:「康友在年報中說一年生產四.八億袋大輸液,中國市占率排名第六;在出事前,資產負債表有高達二十五億元現金。豈知這些數字都不是事實,出事後,其實公司帳上現金僅有台幣三十幾萬元,連打官司的錢都湊不出來!」

「一般投資人僅能夠透過年報與財報來評估公司,這麼重要且基本的數字,監管單位與會計師都無法為我們把關,你叫我們還能信任誰?」李伯伯沉痛地說。

問李伯伯為何願意把投資生涯最慘的經驗分享出來,他無奈地說:「錢都賠了,總要留下點什麼吧?一點點教訓或經驗也好,希望別人不要重蹈覆轍,也希望監管機關與會計師能引以為鑑,善盡職守。」最後他說:「我對我太太最抱歉,但日子總得過下去,也期許康友自救會的苦主們打起精神,錢再賺就有,健康失去就很難找回了。」


洪都拉斯〉菜鳥賺百萬的幸運 埋下虧千萬殺機
以模仿「心海羅盤」葉教授走紅、搞笑藝人形象出道的洪都拉斯,近幾年跨入演員路線,在電影《孤味》、公視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與《盲人阿清》劇作的演出獲得好評。他擔綱演出的《盲人阿清》,更入圍金鐘獎迷你劇最佳男主角提名,顯示其多年在舞台劇磨練的演技受到肯定,使得他得以橫跨諧星、通告藝人、主持人、嚴肅戲劇等多重角色,演藝事業達到一個新巔峰。

洪都拉斯的星路頗為坎坷。一九八八年進入演藝圈,迄今出道三十四年的他自嘲:「前面十幾年都沒紅,為了維持生活,一度離開這個圈子去做別的工作。我做過計程車司機,也送過瓦斯、羊奶、報紙,還賣過海產,後來經人介紹去當澎恰恰助理時,我又燃起在演藝圈闖蕩的鬥志,加入了許效舜的團隊。看著當時澎哥與許哥的《鐵獅玉玲瓏》紅遍大街小巷,但我還是沒沒無聞。」

直到出道第十六年時,即○四年,在王偉忠製作的《全民大悶鍋》節目中模仿心海羅盤葉教授,洪都拉斯的演藝路才逐漸步上軌道。

洪都拉斯的投資路也跟演藝事業路一樣顛簸,不同的是,他一開始的投資極為順利。「我第一檔投資的股票是茂矽,只知道是做DRAM(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),那時(編按:約一九九○年末期)周遭玩股票的朋友都說這產業很有前景,就傻傻地買了。沒想到幾個星期就大賺快一百萬元,獲利出場。」


從亂買到以長線思惟布局
把投資當配角 穩健累積足夠退休金
在股海中,菜鳥的幸運往往比壞運更糟。因壞運賠錢,頂多讓人變得過於恐懼或膽小,築起防衛高牆,可能會失去機會,但損失總是有限。而幸運勾動起的貪婪,更容易把人推向萬丈深淵。

茂矽賺到錢後,洪都拉斯轉戰當時的砷化鎵概念股博達科技,卻踢到一個大鐵板。但他沒有灰心,心想亂買股票不是辦法,於是特地花幾萬元加入投顧會員,「有股市專家做我的軍師,勝算會高很多吧!沒想到投顧老師推薦的第一檔明牌映泰,讓我苦嘗到從百元價位崩落至個位數的慘跌滋味。」

儘管模仿葉教授走紅後,本業收入直線上升,但因為在投資副業上走得並不順遂,本業賺到的錢等於左手進、右手出。他說:「我在網通泡沫時買高科技基金,買過台灣固網與東森固網的股條、踩過歌林地雷,也買過雷曼公司債、與人合夥開冰店⋯⋯,還有許多記不得的股票,前後大概賠了上千萬元,最慘時還拿房子去抵押,賠到我都慌了,特地去廟裡求神問卦,到底自己是做錯了什麼?」

洪都拉斯坦言,隨著孩子逐漸長大,也該為自己退休生活著想,投資不能再那麼投機且投入,況且做短線總會情不自禁地看盤,影響到自己的工作與心情,所以慢慢調整自己的投資方式。洪都拉斯借重專業人士的力量,開始投資共同基金,報酬率相當穩定。個股投資也以台積電、台化、鴻海這類大型股為主。「有時聽朋友說哪檔股票會飆,難免手癢想小試身手,但投資金額縮減很多,心情也比較穩定了。」

將近三十年的股市投資經驗,他自陳,還是不懂股票,投資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。「但我告訴自己,對投資賺錢不要太急,因為我的演藝本業現在很好,在演藝路上,我還有很多可能性,還可以去做很多嘗試,而且我現在衝勁滿滿。」洪都拉斯認為,投資是配角,也是助力,如果把投資與工作本業的關係搞反,讓投資當主角,可能會變成生命中的阻力。


原文網址:
https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management/blog/3006370
  << Last Next >>